网站首页 > 文学论文> 文章内容

我国医学界107篇学术论文造假被撤稿

※发布时间:2021-7-11 21:04:5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夏沫到底爱谁上周五(4月21日),世界著名学术出版商斯普林格(Springer)发布消息,称其治下的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因作者审稿人和审稿意见而撤稿107篇论文,创撤稿数量最高纪录。

  而且,这些论文全部来自中国,大部分作者均为医院医生,所属的机构单位是国内高校的附属医院,包括浙江大学附属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医院、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湘雅一、二、三院等知名医院。

  这些造假论文涉及所谓的“外请专家”以及通过伪造的邮箱向期刊提供高度赞许的审评意见。斯普林格表示,他们的调查掌握了“确凿的”(“clear evidence”)——施普林格细胞生物学及生物化学编辑总监彼得·巴特勒表示,“我们联系了每篇文章的通讯作者,并请其通知其他所有作者。”

  此次撤稿事件其实是2015年撤稿事件的延续,2015年8月,斯普林格宣布撤回旗下10个学术期刊已经发表的64篇论文,出于类似的原因,《肿瘤生物学》撤稿了25篇论文,这些论文均出自中国作者。今次撤稿是Tumor Biology在去年撤稿后进一步人工核查所发现的结果。

  无独有偶,早在2015年3月,英国出版社BMC宣布撤回43篇学术文章,其中41篇出自中国作者。

  但这些造假论文是否处于作者之手呢?施普林格出版社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由于不少作者将托付第三方机构做语言编辑,因此尚不清楚作者是否知晓有机构假冒评议人的行为。

  之所以出现众多中国医学论文造假,和目前国内的医生评价体系有所关联。医生晋升、评职称需要论文,有的医院还会对论文发表在哪一类期刊有硬性要求,比如需要被SCI(科学引文索引,是国际的进行科学统计与科学评价的主要检索工具之一)收录的文章。

  同日,中国科协在官网发表声明,称已就撤稿事件与施普林格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坦诚深入交流,并指出,虽然作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出版集团和期刊编辑存在内控机制不完善、审核把关不严格等问题,也理应对此承担责任。

  中国科协希望,出版集团能够尽快完善内控机制,加强对期刊的管理,把问题论文处理在发表之前,而不是发表之后一撤了之。

  涉嫌造假的中国医生姓名、论文、供职机构以及所在科室。我们在这里就不做列表登出了。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